九通标牌-www.at999.com

 
代工产品
关于我们
客服中心
文摘分享
    关注我们 更多...
  1三国里的三位老板
  2销售团队管理的十六字方针
  3鹰的重生
  4无声促销时代——创新你的产品包装
  5狼性领导的十大原则
  6温家宝:做人的基本原则看完终身受
  7一个残疾大学生对残奥会的盼望
  8成功人士必备的34个习惯
  9打造一流管理者只需“八招”
  10温州铁嘴”洛阳说温州
  您可能感兴趣的产品:
防盗门标牌
装甲门标牌(铭牌)
装甲门标牌(铭牌)
横式散热器(暖气片)贴花(杜鹃版)
散热器标牌(铭牌)
防盗门标牌
标牌(铭牌)
仿古铜实木床标牌
浴室柜仿古铜标牌(铭牌)
装甲门标牌(铭牌)
横式散热器(暖气片)贴花(家荷万事兴版)
家私标牌(铭牌)
室内门标牌(铭牌)
木门标牌
家具标牌(铭牌)
木门标牌(铭牌,内贴商标)
防盗门钛金标牌
木门标牌(铭牌,内贴商标)
金属分体标牌
防火门铭牌(标牌)
太阳能热水器标牌
   九通标牌 >>> 客服中心 >>> 文摘分享 >>> 温州铁嘴”洛阳说温州

温州铁嘴”洛阳说温州

    小商品让温州人驰名天下。温州人是怎样富裕起来的,他们的经验对我们有什么借鉴意义?对大多数洛阳人来说,不可能人人到温州考察一番,但是我们渴望富裕。12月11日,工商局和个体私营经济协会为我们请来了温州经济发展的参与者和见证人、有“温州铁嘴”之称的李丁富教授为洛阳人作了面对面的报告。

请“温州铁嘴”来洛

    请“温州铁嘴”来洛不易,今年10月开始,工商局和个体私营经济协会着手邀请李丁富,然而,李丁富教授工作太忙,他的报告会也排得满满的。12月10日,李教授在北京参加完活动就来到了洛阳。

    李丁富是中国管理科学院教授、中国民营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温州经济研究所所长,曾任中共温州委组织部副部长,文成县委书记,温州委党校校长、党委书记,温州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温州人民政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自1984年以来,他出版发行《现代组织学》、《领导工程学》、《温州之谜》等专著;主编《温州经济丛书》、《温州苏南深圳比较研究》;与他人合著《走进温州》;参与编写《行政管理丛书》、《领导学丛书》、《组织工作者丛书》等。他曾为国家领导人作过有关温州经济模式的报告,近年来他在全国为地方官员、群众作了300余场这样的报告。他撰写了《温州经济是老百姓经济》,是我国“老百姓经济学”的学科带头人。

    温州人究竟是如何走上致富路的?下面,李丁富教授开讲了。

“家家是工厂,户户响叮当”

    号称“东方第一大纽扣场”的温州桥头镇,因生产小小的纽扣而名闻天下。而它的闻名完全因为几个农民。那时,两个农民在外做生意,看到当地做纽扣的工厂把大批卖不出去的纽扣废弃在路边,他们用两条裤子,扎成麻袋,没花一分钱弄到了这些纽扣,回家过年时他们把纽扣背回了家乡,摆在桥头卖,结果几天的收入比他们一年的还高,他们动心了,决定包销那个工厂生产的纽扣。后来,他们嫌这样赚钱不够快,就自己开工厂,直接生产纽扣。从此,这个场越来越大,家庭工厂越来越多。这是温州家庭经济的一个缩影。

    温州主要以家庭为单位办家庭工厂,但当时生产资料是按计划分配的,家庭工业原料从哪里来呢?温州走出了两条路子。第一,利用生活垃圾。通过全国各地的废品收购站,收集废旧材料,比如旧塑料、旧布料、旧机器、旧零件等。1984年温州就形成了全国最大的塑料编织袋基地。第二,利用工业垃圾。用大工厂、大企业的下脚料在家庭工业中做一些小五金、小电器、小汽配、小纽扣等。这些小零件多是城大工业的配套零件。如柳镇,全镇1400家低压电器工厂,形成了几十亿产值。塘下镇专门生产汽车配件,有一个村年产值6亿元。如桥头镇的纽扣,一年的成交额就是二三十亿元。

    温州的家庭工业,非常有特色,前面是店,后面是厂,形成一条街,有的一个村、一个乡镇全是一个品种。“家家是工厂,户户响叮当”。

温州人靠什么走向富裕

    李教授将温州人走向富裕的原因归结为4个方面:政策、全国人的支持、温州人的精神、政府的支持。

    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六大,温州人吃了5颗定心丸,思想也5次解放,是党的政策让他们致富的胆子越来越大,是党的政策让他们越来越会利用党的政策。

    李教授说,温州人富裕实际是全国人民的支持。温州人吃的是谁的饭?李教授问。吃的是你的饭,挣的是你的钱,李教授答。

    哪里有场,哪里就有温州人,哪里没有场,哪里就有温州人去开拓。在温州700万人口中,有210万人散居在国内和海外,且多为企业家和个体工商户。在中国各大城,温州商人均有出色的表现,成为当地商界的主力军和最成功的商人。在首都北京,温州商人有30万之多,西安、昆明、成都、重庆、上海有12万人左右。天津、杭州、武汉、沈阳等大城均在4万人以上,就是世界屋脊拉萨也有2万多温州人,据粗略的估计,散居国内的温州商人的个人资产总值已超过1000亿元,其中资产值在500万元、年销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达到1.6万。在海外,温州人已捷足先登。如今在海外经商的温州人有50万之多,远至巴西、美国、意大利,近到***、韩国、菲律宾。单是法国巴黎就有6条温州街,那里容纳着10万温州人。在巴黎的温州人,挤走了犹太人,把巴黎庙街变成了温州街。

    从有关部门的统计中可以看出温州人赚到多少外地人的财富。2003年12月最后的10天内,温州人从各地汇款到家乡的总额是232亿元,而同期汇出的总额是2亿元。

    温州人的精神就是中华民族具有的最朴素的精神:吃苦耐劳、大胆创新、敢于冒险等。1981年,年仅16岁的温州农民王均瑶外出打工。大年三十,他和老乡从长沙回家错过了火车、飞机。于是,他们就与航空公司领导协商,让航空公司为他们开一班十几个座位的专机,他们包了,他们的行为开了中国民间包机先河。随后,王均瑶又创办了中国第一个私人包机公司。温州机场通航一年时,王均瑶于1991年7月28日创办了天龙包机公司,开通了长沙至温州的第一条私营包机航线,人称之为“胆大包天”。10多年来,天龙公司先后与国内10多家航空公司合作,开辟了国内35条航线。

    社会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只要能赚钱,温州人什么苦都能吃。

    温州人富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1982年,温州委、政府召开了专业户、个体户、重点户的代表会,对全震动很大。老干部、老党员和机关干部,认为这是在新形势下召开的“新地主、新富农”代表会,是方向、道路问题;专业户、个体户接到通知后,认为参加这次会议是凶多吉少,有的召开了家庭会,安排了后事,许多人制定了逃跑路线,有的还带来了生活用品准备坐牢。然而,走进会场他们感动了,政府派人敲锣打鼓欢迎他们。在这次大会上,政府宣布“八大王”(改革之初,最先冒尖的个体户,曾被判犯有“投机倒把罪”)无罪释放,并称他们是商品经济的先驱,是一批能人,坐上了主席台,委、政府领导给他们发奖金,和他们合影,还请他们介绍致富经验。这次会议成为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转折点。

    温州人坚信浪费中央精神是天下最大的浪费,他们总是善于打擦边球。在有些地方,中央精神无明确规定的不敢干,中央精神有明确规定的决不干,中央精神允许的还要等等看,而在温州,利用中央精神却非常到位。

五把刀子闯天下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家庭联产承包制的推行,农民首先走上了场。当时,他们不安心农业生产,思想比较灵活,他们用“五把刀子”:剪刀(服装业)、菜刀(饮食业)、皮刀(皮革业)、剃头刀(理发业)、螺丝刀(修理业)等走南闯北,走向全国。

    这“五把刀子”,在计划经济下是不允许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使这“五把刀子”从地下转为地上。但改革初期,左的思想仍然比较严重,温州和全国一样,进行了“一打三反”,抓了“八大王”(先冒尖的8个有名的个体户),按“投机倒把罪”判了刑,轻的十年八年,重的无期徒刑。然而,温州委、政府很快为“投机倒把分子”平反,召开大会,宣布“八大王”无罪释放,并称他们是商品经济的先驱,还请他们介绍致富经验。这使得温州人的思想大为解放。

    从那时起,温州人手持“五把刀子”大批走向场,从本地到全,从浙江到全国,又从中国走向世界。当时,这群人号称“十万大军”,在全国许多地方都能找到他们的影子。正是他们,首先为自己搞了原始积累,增强了实力,成为温州第一代农民企业家,同时也为温州农村工业化道路打下了基础。

家庭工厂的进化

    上世纪80年代后期,为适应场经济发展需要,这些工厂开始联合,资金联合、劳动联合、设备联合、技术联合、场地联合,产生了合伙工厂。

    温州合伙工厂非常有温州特色,血缘关系非常明显,大多是两兄弟、两姐妹、两代人、两邻居组成的合作工厂。如柳最大的两个集团,都是两兄弟,一个资产7亿元,一个资产6亿元。但由于浓厚的血缘关系,往往不规范,容易产生矛盾,用老百姓的话说,叫“一年合伙,两年红火,三年散伙”。

    1984年温州在桥墩啤酒厂搞了第一个股份合作制试点。参考国外股份制一些做法,结合国内合作化经验,形成一种股份合作制。这种制度“产权明晰,利益直接,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生命力强,因此,到1986年底,温州股份合作制企业达到10400家。为了扶持这一新生事物,1987年委、政府制定了规范化文件,到1992年形成了6个政策,现在已有9个文件。目前我国出台的个体、私营、股份合作制政策,相当一部分是借鉴温州经验,以温州文件为蓝本的。

    近20年的发展,温州经济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到1997年,全个体户达19.8万户,最多的年份达26万户;私营企业5700户,最多的年份达9000户;股份合作制企业3.42万户,最高的年份达4.3万户;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公司1.24万户,企业集团170户,形成了温州经济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发展格局。

    早在1984年,温州就形成全国有名的十大专业场,到1997年全已发展场528个,年成交额398亿元,其中亿元以上的57个,10亿以上的9个,成交量最大的达56.4亿元。场有3种状态,其中之一是集散型的,比如桥头纽扣场,是全国最大的纽扣集散地,西方人称之为“东方布鲁塞尔”,有2000个摊位,1万个品种,1997年成交额24亿元。目前温州专业场的占有率是相当高的。温州纽扣占全国的87%,电器占65%,打火机占60%,服装子占25%~35%。专业场在温州所有场中占40%。

温州人创造的“中国第一”

    1980年10月13日,温州发出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份私人工商执照,注册人潘明虎,注册资金60元。到当年年底共发私人工商执照1944份。

    中国第一座商标城。1967年,金乡办起了第一家标牌厂。尽管“文革”中“割资本主义尾巴”割得厉害,可金乡的“地下工厂”却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金乡人偷偷地在家里关起门来印制饭菜票,用锤子敲打出一个个简易金属标牌。这个以产销徽章、塑片而名闻全国的专业场,以商标徽章铝制品、塑片等“小类工艺品”畅销全国各地,占全国场份额的89%,中国有91%的单位用他们的产品,号称“中国第一商标城”,成为“金子之乡”。李教授在说到这个第一时,拿起主席台上标注着“李丁富”三字的塑料标牌,很自信地说,全国各地大小会议用的塑料标牌可以说都是温州生产的。

    中国第一个股份合作制企业。苍南县桥墩门啤酒厂于1985年10月由该镇81户农民,每户入股500元,共4.05万元创办。之后全各地纷纷兴起,到1988年上半年为止,这类企业已发展到22833家。

    中国第一部关于私营企业的地方性法规。1987年10月26日,浙江人民政府批准温州人民政府《温州私人企业管理暂行办法》,1988年有私营企业350户,雇工4377人,注册资金3289万元。同时温州选派了3名温州私营企业主进京参与讨论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私营企业暂行条例》。截至1995年底,全私营企业共3989户,投资者11016人,注册资金18.42亿元,雇工4.02万人。

    中国第一个私人跨国农业公司。永嘉县某镇党委书记叶康松于1986年7月16日辞职,兴办第一个家庭果园,1988年11月成立康松实业有限公司,随后在温州人民政府、中国驻美使馆的支持下,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在美国成立了中国农民首家在美注册的私营企业——美国康龙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积极推销温州的轻工业品、小商品和农副产品,特别专营温州打火机。1992年到1995年,该公司在美国销售温州货的总额达到1300多万美元。现今他们与美国300多家公司建立了友好贸易关系。

    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温州目前形成了3个100万,即100万人从农村到城;100万人从温州走向全国;100万人从全国各地到温州打工。这3个100万,形成了强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使温州成为培育全国农村商品经济的大学校

“温州模式”就是老百姓经济模式

    什么是“温州模式”?什么是温州经济?“温州模式”、温州经济就是百姓经济,就是富民经济。这是李教授阐述的核心论点之一。

    相对“苏南模式”(以发展乡镇集体经济著称)和“深圳模式”(以发展“三资”企业闻名),“温州模式”就是老百姓经济模式,是他们创造了各种各样的经济形式,富裕了自己。说白了老百姓经济模式也就是私有经济模式,只是温州人处处走在了前面。

    李丁富教授承认,温州经济在完成原始资本积累过程中有它肮脏的一面,假冒伪劣产品曾让许多人恨之入骨。然而,现在丑劣温州已发展到信用温州。他们制定以质量立的发展原则,并将其写进了地方法规。
 

分享到:
  页面报错   

上一篇  如何让员工把工作当作事业做  下一篇  李嘉诚给的98个忠告  

Jiutong (Wenzhou) Sign Manufacturing Co.,Ltd 九通标牌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计算机网络著作权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本网站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Jiutong (Wenzhou) Sign Manufacturing Co.,Ltd 九通标牌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我们力所能及地注明初始来源和原创作者,如果您觉得侵犯了您的权益,请通知我们,我们会立即改正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如果您有任何疑问,请联系我们:web@ AT999.com

Copyright © 1996-2017 AT999.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九通标牌